close

 

澳門的世界遺產多達25個,中國與歐洲文化在此撞擊出兼容並蓄的火花,最教人興奮的是,不用舟車勞頓,只要雙腿萬能,就能一天之玩透透~

我對澳門的初步認識就是從「大三巴牌坊」開始,實在是因為名字太有趣了
很容易就對它有印象,有人說故宮博物院是台灣必訪的「國寶」,那麼大三巴牌坊就是代表澳門的「金字招牌」,更何況「大三巴」還有世界遺產的加持。

【歷史介紹】
大三巴牌坊是聖保祿學院教堂即天主之母堂的前壁遺跡。

教堂原本由一名意大利籍的耶穌會神父設計,由日本工匠以鬼斧神工的技術協助建成。1602年開始蓋,蓋了快40年。
但這間教堂與火結下不解之緣,從其雛型起始,至現時僅存的前壁牌坊,先後經歷三次大火,屢焚屢建,是一所活生生的歷史見證。

1835年1月26日黃昏,該堂失火,一發不可收拾,焚燒了兩個多小時,整幢教堂幾乎付諸一炬,幸好教堂最珍貴的前壁仍能保存屹立,浴火舊跡像極了牌坊,叫「三巴」是葡萄牙譯音,而廣東話念起來發音也像。

【建築特色】
遊覽大三巴牌坊,除欣賞壯觀的前壁之外,還要細心瀏覽壁上精緻的浮雕及其意義。
從牌坊頂部逐層而下,先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十字架,其下再分三層,每層的壁龕均藏有一個銅像。十字架對下是一具銅鴿,代表聖神,像是旁邊圍有太陽、月亮及星辰的石刻,象徵聖母童貞懷孕一剎那時光。

銅鴿之下是一個耶穌聖嬰像,像的旁邊刻有用以釘死耶穌的工具。

第三層的正中刻著一個童貞聖母雕像,旁邊以兩種花朵圍繞-分別是牡丹和菊花,前者代表中國,後者代表日本。雕像左方還刻有「永恆之眾」,一艘「葡式帆船」及「面目猙獰的魔鬼」。右方則刻有代表生命之樹及聖母征服魔鬼並剌穿其骷髏的圖像,象徵正義戰勝死亡。


這裡是必到景點,當時有日人為逃避宗教迫害,而流亡到此幫忙興建,因此有些「東洋味兒」,所以對日人來說,也是特別有FU吧!
很少人會從後面欣賞吧~
我們可是又特地走到後方看看有什麼不一樣?沒想到還可以上樓細看,只是我們已經嚴重脫隊啦~
所以就只好東拍拍、西拍拍,快速瀏覽啦
 
這是側邊的寫照,看不出來是什麼??


走到最後可以感覺到這裡真的很大。

隨後我們延著大三巴牌坊前方的三巴街,短短的街上有許多店家賣起豬肉乾,沿途可以一直試吃喔~
只是我不好意思拿取啦!

順勢走下來,就可以到達有名的議事亭前地,除了可以在這裡盡情殺底片外,在這裡附近有一間浪漫教堂。

就連名字聽起來就很美,叫做玫瑰堂。
  
亮眼的菊黃色外觀,這也是觀光客最愛拍照的地方喔~
因玫瑰聖母而得名,由西班牙傳教士於1587年所建,當時因用樟板所建,華人又稱為「板樟堂」,在1874年燒毀後重建至今,有著18世紀的巴洛克式豪華建築風格,裡面還有300件珍貴文物喔~

 
教堂真的可以讓人心靈沉靜的地方,發現進來都要小聲對談。
這裡使用的色彩繽紛,給予明快之感,祭壇上置有聖母手抱聖嬰的塑像,柔和的神情讓人心情安定。


教堂內在天花板佈滿圖案裝飾,其中有一皇冠圖案,恰好就在主壇上。
在這裡可以細細品味建築的美感,體驗宗教帶來的安定力量喔~

接著我們繼續前往這附近的的中國風傳統建築-盧家大屋賭王舊居,在這裡有一段小插曲,因為地標不顯眼,所以我們只好一路詢問當地人啦~
給大家一個小叮嚀,若是要在澳門問路時,千萬不要找中年以上的人,因為他們的中文多半不好,不然你就會像我一樣很尷尬啦~

我和素意姐姐為了要找到這間有歷史價值的老房子,一路上問了不少人,第一位就是非常熱情的老伯,他到是聽得懂我們在問什麼,但是他一直回我廣東話,我只好一直「嗯......嗯嗯............」
事後素意姐姐問我,你聽得懂廣東話喔?!
我就說我聽不懂呀~不一直「嗯嗯.....」的話,老伯可能會一直講一直講...................

後來又問到不是在地人,最後問了一位年輕的女學生,馬上就告訴我們正確的位置,總算找到啦~~

盧家大屋是澳門第一代賭王盧華紹的宅邸,為晚清時期粵人居住的風格,有中式天井、磚雕。
只可惜這一代賭王晚年生意失敗,落得懸樑自盡的悲劇收場,已不見金碧輝煌,只餘略帶殘破的頹圮。


古老的建築,就連上樓都要嚴格控管,一層只能有10位耶~~
我們拍照都要很小心喔!!

看得出來我很不安嗎?

接著又要再去吃晚餐啦~今天行程就是一直吃一直吃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愛橫紋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